[紀錄]pgy面試,該如何準備?

Cheng Hao, Huang
5 min readApr 24, 2020

--

圖片來源:Pexels

前情提要

由於去年決定先gap一年先去當兵,所以就跳過了當時的pgy申請。一年之後,終於輪到我來申請pgy了,於是就想紀錄一下我是如何準備pgy面試的。

備審資料

自傳不用把自己所有的能力都寫進去,一來沒有重點,二來每一件事的描述可能因為不多而缺乏說服力。建議挑個3個以內的優點,並且舉例來增加說服力,面試時自我介紹也比較容易讓面試官能夠抓到重點,之後面試時,面試官也會根據自傳寫的內容去問問題。再來需要注意的是,成績單要多印幾份,尤其是對於交通不方便的人來說,最好多印,不然一旦離開學校,想要再回去印會有些麻煩。

面試準備

1.Tiny Notes考古題整理,推薦程度:★★★★★

念完後不但可以知道該如何完整回答,遇到沒遇過的問題時也有機會可以按照裡面的邏輯去推演,只能說,大推!

2.First Choice,推薦程度:★★

準備二階國考的人可以順便念,我曾經有想拿起來念,但是每當從書櫃拿出來時,腦中就會出現天使和惡魔。

天使:
念個內外婦兒可以在pgy面試前再複習一次,重拾逐漸淡忘的知識,做好進入臨床的準備。這樣是多麽讓人開心啊。
惡魔:
浪費時間,而且cp值低,不如多花時間念上面的Tiny Notes考古題,想好如果被問的時候該怎麼回答,不只省時間,省腦力,而且效果顯著,念FC花時間不說,裡面的內容常常著重在很深的醫學知識,內容零碎,不容易讀,而且很容易忘記。

於是,惡魔贏了,我就默默的把FC塞回書櫃。

3.面試攻略,推薦程度:★★★★

由於是第一次面試,沒有經驗,所以自己就上網找一些面試的技巧,希望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提升自己的面試能力。面試攻略剛好也被我翻到,內容還不錯,有不少重點需要注意。

面試經驗

1.新光:
到新光醫院b3的會議室,簽到後,進到會議室坐著,之後會移動到對面的會議室等待,等待期間會有一位醫師和我們聊天,像是聊將來想走什麼科,有沒有人要把新光當第一志願,還有過年前選社區有機會放連假……等。

一位考生v.s.一位主任和醫師,10分鐘
1.自我介紹3分鐘
2.未來想走什麼科
3.將來有什麼規劃,留醫中還是地區醫院、基層
4.有沒有什麼領導經驗

2.林長:
面試前大家會先到講堂聽一下老師們大力推薦來林長pgy,說在林長受訓有很多好處,像是申請林長的住院醫師比較有機會。還有說如果志願序沒有放第一個大概就選不到了。然後鼓勵大家放輕鬆,說完後再由其他人員帶大家到小教室外等鈴響。

兩位考生v.s.兩位醫師,交叉問答,20分鐘
1.自我介紹1分鐘
2.為什麼想選林長
3.印象深刻的case(我舉急診的case)
4.(接續case)發燒如何問診、檢查(醫學題)
5.(接續case)若是無意間照x光發現病人有tumor,怎麼辦?(倫理題)

3.北榮:
搭捷運到石牌站後,走路走個5–10分鐘到北榮,佔地感覺非常大,我沿著欄杆繞啊繞的,好不容易繞出來了,終於看到大門,但是沒有找到pgy指引,只好默默拿出手機看信裡的地圖,然後就這樣邊走邊看,一路走走停停,最後走上一個小斜坡,終於到pgy的面試場地 — 臨床技能中心。

一位考生v.s.三位面試官,10分鐘
問題:
1.自我介紹30秒
2.報內科case
3.問內科case的臨床知識
4.外科role model
5.以前有沒有遇過臨床上的挫折

4.台大:
報到後會先在大教室等,到自己的組別的時間到時,會由工作人員統一帶到B1的小組討論教室外等待。面試完後會帶到考筆試的地方。筆試50分鐘,不能提早交卷。

一位考生v.s.三位面試官
問題:
1.自我介紹1分鐘
2.說一下自己的優缺點
3.胸痛如何approach
4.如果遇到VS約另一位VS還有病患家屬要開會議,結果當天臨時有事不能出席,怎麼辦?
5.對於80工時的看法

總結

先來說說面試感受排名:新光>長庚>台大>北榮

新光:
面試比較沒有問學術倫理題,偏向從自傳裡問問題來了解我,作為pgy首戰讓人比較放鬆,不會因為緊張而舌頭打結或是不知所云。面試官比較像是從課業角度之外來了解你這個人。
長庚:
整體氣氛其實也不錯,有另外一位考生一起面試反而不會那麼緊張,不過萬一實力差距懸殊,可能壓力大增。同時,由於長庚是以外科聞名的,聽說回答以後想走外科有很大的機率開啟支線:外科學術題(整外&燒燙傷),想回答外科的朋友們可以多準備。最後面試完後,面試官說我們兩位都很好,希望能把長庚放在第一志願,不得不說,這種被需要的感覺真的是大大加分。
台大:
因為剛好是自己的主場,所以自己很熟悉環境。小組討論教室也很寬敞,不會有壓迫感,三位面試官輪流問問題,基本上沒有超出自己預期的問題,有準備過所以就比較不會緊張,不然問題不是那麼好回答的。還有一點,就是台大會看學習護照,其他醫院會看的機率不高,記得帶。筆試就蠻隨緣的,畢竟我不是那種很會念書的人,迅速寫完,筆一扔,就趴下閉目養神。
北榮:
唯一一家需要額外報case的醫院,這也常常是一些人不想申請的原因之一。被問的問題幾乎都和學術倫理題相關,我覺得難度最高,因為不但無法預期他會問什麼問題,而且萬一不會也很難靠想象力回答。另外,由於面試的小教室和其他三間醫院比起來小很多,距離面試官又很近,壓迫感很大,加上我遇到的面試官剛好也比較嚴肅,最終是以尷尬的氣氛結束這回合。

常聽到別人說,pgy是我們選醫院,相信大家只要有好好準備,上第一、二志願是不難的,透過面試也能大概了解一下這家醫院是不是自己未來想要工作的地方。

--

--